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林业局文冠果工程中心 / 正文
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简介
2014年08月25日 17:01  点击:[]

一、实验室成立年代

地理信息实验室20004月正式批准成立,是土地资源管理以及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的专用实验室,也是实验室。同时是面向全校开放的国家重点专业草业科学和省部级重点专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主要支撑实验室。

本实验室是一个以教学、科研并重、并能进行科技服务的一个面向全校的开放性能实验室。

 

二、实验室性质(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是否是“双基”条件合格实验室;是否是省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承担生态环境学院五个专业(土地资源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草业科学、农业资源环境)的专业基础课的实验教学任务,承担的实验、实习课程有:地学概论、.地学基础、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地理信息系统、土地信息系统、遥感与土地利用监测、GIS软件应用、地图与制图学等专业基础课。

 

三、实验队伍(含实验室主任、专职工作人员、全年在实验室工作三分之一的兼职人员)。

GIS实验室设有主任(兼)1人,实验员1人、兼职实验教学人员1人,其中具有硕士学历的2人、本科1人;具有中级职称职称2人、高级职称1人。

 

四、实验室面向的专业、承担的主要教学任务、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地学概论课程开出了一个综合性实验:典型地貌航片的判读与解译描绘,面向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土地资源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实验要求学生运用遥感学、地学、图形图象处理等综合知识,并掌握利用航片判读的方法和操作技巧,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地理信息系统和土地信息系统开出了一个设计性实验:地学图形的综合设计与输出,面向土地资源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专业。实验要求学生运用GIS软件的图形编辑与图版设计功能,自行设计地图的规划、布局、步骤等方案,最后提交一幅符合地图要素要求的专题地图,并具有各自的特色与风格,培养学生灵活运用GIS理论、软件应用及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在具体实践中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五、实验用房。

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现有3个大实验室,一个准备室,面积合计240m2,可同时容纳80人上课。

 

六、主要仪器设备。

具备硬件设备:

微型计算机:  80套。

图形输入设备:单色扫描仪、彩色扫描仪、彩色打印机。

图形输出设备:彩色喷墨绘图机、激光打印机、绘图仪、冷裱机。

图形存储设备:光盘刻录机、移动硬盘等设备。

地面定位设备:GPS25台。 

软件:ARCGISCADTitanGISMapGISGeoWayMapInfoRegionManageERDASPCIENVI

此外,用于地学实验的设备有:立体镜11 台、岩矿石标本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