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风沙物理与防沙治沙工程重点实验室简介
2021年11月24日 12:04  点击:[]

内蒙古自治区风沙物理与防沙治沙工程重点实验室(Inner Mongolia Key Laboratory of Aeolian Physics and Desertification Engineering)成立于2015年9月,依托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实验室以左合君教授为实验室主任,高永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固定人员2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6人,目前拥有硕士点2个,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各1个,科研团队实力雄厚。

实验室现有独立用房3715m2,仪器设备总价值3909.85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共14台,总值1316.4万元。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主要有涡动方差分析系统、风蚀监测系统、三维超声波风速仪、三维激光扫描仪器、多通道风向风速监测仪、土壤水分监测系统、地下根监测系统、6400光合测定仪、树木茎流测量系统、地物光谱仪等野外观测仪器以及多普勒测速系统、热膜热线风速仪、粒子图像测速系统、全自动水质分析仪、快速土壤水分特征曲线、凯氏定氮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溶解有机碳分析仪、激光衍射粒度仪、X射线衍射仪、能谱分析仪、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树木年轮分析系统、植物根系分析系统软件等室内仪器。

未来实验室将充分借助内蒙古自治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围绕风沙运动规律、沙丘形成与演变规律、沙区植被的防风阻沙效能和防沙治沙工程技术研究这4个稳定且具有区域特色的研究方向,努力开展人工干扰背景下的荒漠化过程与机制问题、沙漠地区水资源的承载力与生态用水协调性问题、人工植被稳定性与健康问题、气候与荒漠化的耦合机制、荒漠生态景观格局与动态及生态系统的演替等基础性科学问题研究。

上一篇: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简介 下一篇:沙漠治理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