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重点区域荒漠化过程与生态修复研究示范”项目年度总结会议在沙漠治理学院召开
2019年12月15日 19:02  点击:[]

12月15日,由内蒙古农业大学高永教授主持,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技术研究院4家单位共同参与实施的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重点区域荒漠化过程与生态修复研究示范(zdzx2018058)”项目年终总结会议暨2020年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沙漠治理学院召开。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宝伟君处长出席总结会,高永教授主持会议。

总结会现场

总结会上,由内蒙古大学牛建明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刘清泉研究员和内蒙古农业大学胡春元教授3位专家组成的论证咨询小组,听取了6个课题负责人汇报的年度总结暨实施方案。专家组成员对项目的各课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对下年度方案进行了咨询与论证,并就实施进展以来存在的问题及下一阶段实施中需要找准的创新点和关键技术问题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旨在基于能源-经济-环境系统视角下,针对沿黄经济带资源开发引发的土地荒漠化问题,以改良土壤、植被恢复、提高生产力为核心,重点研发风沙区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光伏电场沙害综合防治技术、金属采矿区植被恢复与重建、荒漠草原退化过程与生态旅游持续保障技术和荒漠化治理产业开发的管理机制与政策分析,构建内蒙古沿黄经济带资源开发重点区域土地荒漠化过程与生态修复技术模式并集成示范。

专家组

专家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将土地治理措施与资源可持续开采、新能源开发产业化紧密结合起来,能够形成具有环境友好和可持续特征的荒漠化土地综合治理措施和资源可持续开发产业化体系,创建具有西部特色的自然资源综合修复途径,对有效解决传统生态治理措施不可持续的问题和荒漠化土地稳定恢复将提供有效途径。

与会人员合影

稿件来源:党晓宏

上一篇:【盛宴·沙院】我院举办“与国同庆新征程,沙漠学子展新姿”2019年度表彰大会 下一篇:我院举办2019级新生健康教育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