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沙漠治理学院举办“尊重并敬畏大自然的基本规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法则”学术研讨会
2018年03月08日 10:32  点击:[]

3月6日下午,沙漠治理学院特邀学院资深教授、沙漠治理研究所原所长、《干旱区资源与环境》原主编汪久文先生做关于“尊重并敬畏大自然的基本规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法则”专题学术报告。会议由沙漠治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富仓主持。

会议伊始,左合君副院长就关于农业部、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对“沙漠土壤化”技术研究的调研和审定背景进行了介绍。汪久文先生从中国干旱区荒漠化形成原因和土壤形成核心是肥力的基础上对“改性植物纤维素粘结剂”、“点沙成土”、“点沙成金”并可以大面积变沙漠为良田的观点进行了点评和分析。他提出沙区作物生长都是以耗水为代价的,不是什么“粘合剂”的贡献,并着重强调改造沙漠的唯一途径是扩大水源与节约用水的基础上,合理强化荒漠地区的绿洲化过程,绿洲化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或将来,都是克服荒漠化与利用干旱地区资源,强化生态建设的唯一途径。汪先生建议在沙漠治理学院的规划发展中增设绿洲相关课程,可以考虑将绿洲建设与沙区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国家西部生态建设和引水工程相结合,真正将绿洲建设推向高潮,打造沙漠治理学院的特色。

最后,汪先生向沙漠治理学院教职工赠送了他的专著《中国绿洲》和《人生如歌》等书籍。秦富仓书记对学术研讨会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向汪先生表示感谢,希望汪先生保重身体,继续给沙漠治理学院奉献余力。

 

上一篇:我院举行“创文明 促学风 争星级”文明宿舍创建大会战动员仪式 下一篇:踏上逐梦新征程,描绘沙院新篇章—— 我院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