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钱永刚教授莅临我院进行钱学森沙产业学院冠名授权
2023年03月24日 19:25  点击:[]

3月24日上午,学校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签署了钱学森沙产业学院冠名授权申请书,获得了钱学森沙产业学院冠名授权。

钱永刚教授一行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聚林,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季祥等在南校区生命科学楼546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季祥主持座谈会。他向钱永刚介绍了自治区、学校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背景、政策、支持措施。沙漠治理学院院长左合君介绍了学院概况以及建设钱学森沙产业学院的基础条件和筹备情况。

座谈会上,高聚林对钱永刚一行来校调研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学校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要求,围绕办学特色谋发展,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整体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沙漠治理学院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紧跟时代发展,培养出我国沙产业多名领军人物与知名教授,在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五大任务,推动荒漠化防治、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取得更大进步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钱永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我校沙漠治理学院的办学成果,对我校建设钱学森沙产业学院表示支持,要求学校在建设过程中要突出办学特色,打破思维定式,利用高科技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高层次人才,为全国沙产业及草产业从业者起到引领作用,完善沙产业、草产业的产业链,推动沙产业、草产业发展。

与会人员还围绕学校与钱学森沙产业基金会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2001级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代表郭月峰向钱永刚献花。

今日中国杂志社原副社长贾春明、特刊部主编黄远军、编辑安永红,内蒙古太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张忠青,学校党政办公室、教务处、沙漠治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我校是世界上第一个设立沙漠治理专业、沙漠治理系,同时也是与沙产业紧密联系的高等学校,钱老生前对我校沙漠治理(今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人才培养寄予了殷切希望,他于1995年专门接待了沙产业基金会管理委员、我校教授张奎壁先生,还曾让秘书来校作报告转达他对全校师生的问候。2001年,经钱学森同意,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了“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资助西部地区的学子顺利完成学业。2002年1月,内蒙古农业大学“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正式成立,共有38名学生,举行了隆重的“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颁奖仪式,有30名学子获得该项奖学金,每人每年奖学金3000元。在4年的大学生生活中,钱老从经济到学业上都给予了该班级同学极大支持和鼓励。鼓励大家献身沙产业,从事沙漠环境治理工作,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而今,这38名学生中,获得硕士学历的17人,攻读博士的4人,已投身到自治区及其他省区农业、水利、畜牧第一线,从事科学研究或基层工作。同学们一直不忘钱老的教诲,传承钱老严谨治学、刻苦工作、淡泊名利的精神,植根西北土壤,为改善生态环境、开发沙产业而奋斗。

上一篇: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我院副院长杨光带队赴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一零九有限公司走访考察 下一篇:重磅!新版学科专业目录来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