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沙漠治理学院荣获“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称号
2018年12月03日 17:17  点击:[]

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于2018年11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这次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交流了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4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表彰奖励了工程建设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分析了新时代三北工程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安排和部署三北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新时代三北工程高质量发展。沙漠治理学院荣获“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称号。

长期以来,沙漠治理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为三北地区乃至全国培养防沙治沙和林业生态建设专门人才。特别是围绕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需求,针对三北地区防沙治沙和林业生态建设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生产实践问题,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发挥学院人才优势,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引领全国防沙治沙学科专业建设,为三北地区的防沙治沙和以防护林体系建设为主体的林业生态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人才培养方面,沙漠治理学院针对我国北方生态环境脆弱、风蚀沙化严重的现状,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为三北地区乃至全国防沙治沙和林业生态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尖端人才和扎实的理论基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历届毕业生分布在内蒙古及三北地区乃至在全国各地的各级防沙治沙、林业、水利水保、环境、国土资源等部门以及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院所、农林院校等各级行业科研机构和生态建设类企业,他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和聪明才智,为三北地区的防沙治沙和以防护林体系建设为主体的林业生态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科学研究方面,围绕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需求,在防沙治沙、沙区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沙产业开发、矿区生态修复、盐湖沙害防治、交通线路沙害防治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为三北地区防沙治沙和林业生态建设解决了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和生产实践问题。“十二五”以来,学院承担了多项国家与地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学院团队提出的沙害防治乔灌草立体配置结构和综合治理技术体系、臭柏种群恢复与重建技术、密集流动沙丘治理、人工防护林配置以及荒漠植被稳定性评价等技术与理论为三北地区脆弱生态系统生态恢复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持。

在为三北地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方面,学院发挥人才优势,为三北地区防沙治沙和林业生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沙漠治理学院提出的干旱区低效林改造、绿洲农田防护林退化区乡土树种更新的思路已被地方林业部门采用。针对地方经济发展和资源禀赋问题,主持完成了有关旗县生态环境规划和矿区植被恢复、沙地稀疏草原改造、沙产业发展等规划、设计。承担完成了国家防治荒漠化公约高级研讨培训、全球环境(GEF)培训等,为新疆、青海、吉林等省区举办了防沙治沙技术培训班。

沙漠治理学院以防沙治沙为特色,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及民族特色、文化特色。由沙漠治理学院教师主编的《荒漠化监测》《沙漠学》《沙漠资源学》《风沙运动学》、《干旱区造林学》《治沙原理与技术》《沙区植物分类学》《中国1:100万土地利用类型图》《内蒙古植物志》《中国绿洲》《内蒙古资源大辞典》等教材及专著,影响和引领着中国防沙治沙学科专业建设方向和人才培养思路,也为三北地区防护林体系建设提供了许多理论依据和林业生产实践案例。

“三北”防护林工程是指在中国三北地区(西北、华北和东北)建设的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程。据悉,经过40年不懈努力,三北工程造林保存面积达29.2万平方公里,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13.02%,在中国北方建起了一道乔灌草、多树种、带片网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成为享誉全球的“绿色长城”。

上一篇:2018年度处级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登记表——左合君 下一篇:沙漠治理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四)——土地管理专业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