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什么是本科教学评估?
2018年09月13日 14:42  点击:[]

一.什么是本科教学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依据,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通过水平评估进一步加强国家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与指导,促使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促进学校自觉地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规律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二.教学评估的指导思想

审核评估指导思想:“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审核评估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三.教学评估的内容

(1) 四个方面的工作目标

通过审核评估促进学校教学工作“五个度”-适应度、 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达成度;促进人才培养“四个发展”-协同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人本发展;进一步总结凝练办学特色,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和不足, 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动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六个方面的评估重点

①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人才培养方案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

②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其中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实施情况、教学经费投入为重中之重) ;

③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④学生学习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程度;

⑤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本科教学、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及成效, 人事、财务、后勤和资产管理等部门保障服务教学的情况;

⑥学校上一轮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3)三个方面的核心任务

①撰写自评报告。学校按照审核评估范围撰写写实性报告。报告要求在8万字以内呈现学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理念及取得的成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并达到三分之一的篇幅。

②填报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数据库包括7大类数据、69个详细表格、 560个数据指标,涉及学校方方面面的情况。数据库系统在分析整合数据的基础上,生成《数据分析报告。

③梳理评估工作材料。评估工作材料包括: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四.审核评估的程序与考察方式

1.学校自评。参评学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办法》和审核评估内容及上一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按要求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同时提交各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专家进校考察。专家组在审核学校《自评报告》、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通过查阅材料、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形式,对学校教学工作做出公正客观评价,形成写实性《审核评估报告》。

3.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部评估中心按年度将所组织的审核评估情况形成总结报告报教育部。教育部组织评估专家委员会进行审议,公布审议结果,并由教育部评估中心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公开发布参评高校的审核评估结论。

4.学校整改。审核评估结果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反映,与学校办学、发展直接相关,学校要根据审核评估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整改,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应对评估学校的整改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并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招生规模、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促进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上一篇:【党团建设】我院土管学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青年大学习】我院15级城规二班开展“学习习总书记7.2重要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