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动态 / 正文
【实习实践】我院全国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创新设计大赛调研组前往西乌旗进行实地调研
2023年07月19日 15:32  点击:[]

2023年7月16日-7月19日期间,我院21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一班杨舜尧,卫涛,公平,许心茹同学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进行考察调研,了解当地草场保护与修复情况。

调研路线以西乌旗中心为起始点,分别向四个地理方向辐射,途径高日罕镇、巴彦花镇、巴彦胡苏木、巴拉嘎尔高勒、吉仁高勒镇、浩勒图高勒镇,调研地区涵盖自然生态保护区、水系发达区域、牧场区域、沙化修复地、其他人工干预修复地以及构筑物建筑物影响草场区域。

近几十年来,由于人类活动干扰和环境自然演变相互交织,对草地资源的过度利用及对森林资源的严重破坏,该旗退化草场面积较大,草场产草量下降,导致土地质量的日益下降,风蚀沙化严重。调查小组基于调研情况,产出具有调研地点特色的土质,生态,包括草场修复在内的生态修复特性论断,并基于调研情况,产出具有调研地点特色的生态影响原因以及适宜于当地实际发展情况的建议。

此外,调研小组成员还与西乌旗林草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深入座谈,了解近年来西乌旗草场保护与修复情况,相关部门治理措施等情况。

西乌旗为深入贯彻实施围封转移战略,加大保护和建设草原力度,结合草原生态实际按照“三效统一”的原则和要求,统筹实施沙源治理、生态移民及“三牧”工程。此次调研考察大致梳理了西乌旗草场的类型与分布范围,了解其草场沙化与修复情况,为下一步深入研究开发积累了资料。

上一篇:【实习实践】我院联合水建院在蛮汉山开展实习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篇:【社会实践】我院土管系师生开展综合实习暨土地观察实践活动(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