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主持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内蒙古干旱荒漠区沙化土地治理与沙产业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全面启动
2016年09月23日 15:04 蒙仲举 点击:[]

 

9月20日,由我校沙漠治理学院汪季教授主持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内蒙古干旱荒漠区沙化土地治理与沙产业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阿拉善巴彦浩特镇举行。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内蒙古干旱荒漠区沙化土地治理与沙产业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是我校首次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隶属北方沙漠化地区治理关键技术与示范研究方向,项目总经费8200万元,其中,国拨经费3000万元、自筹经费5200万元,执行期为2016年7月至2020年12月。该项目将重点从如何解决沙化土地形成机制与资源禀赋问题及绿洲、盐碱湖区、沿黄区典型区域风沙危害治理关键技术的集成,沙产业、生态畜牧业技术问题等9个方面进行研究与集成示范工作,旨在通过产、学、研结合和科技创新,开展干旱荒漠区沙化土地治理技术和沙产业技术研发,使沙产业发展逆向拉动沙化土地治理。项目实施后,在构建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的沙化土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的同时,将集成风沙入黄、入湖等综合防治技术和生态农牧业循环发展技术模式,形成产、学、研、用的一体化沙产业模式,促进当地沙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加速北方生态屏障建设,带动当地农牧民创业增收。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承担,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林科院、内蒙古林科院、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阿拉善林业治沙研究所等7家科研院所,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6所高等院校,以及蒙草抗旱集团、亿利集团、华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山路能源集团、尚容源、圣牧高科、苁蓉集团等7家林沙企业,共20个单位共同参与实施。  

科技部21世纪议程中心专业机构负责人、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云涛、林业厅副巡视员杨俊平、阿拉善盟常务副盟长闫鹏、我校科技处处长刘廷玺及各课题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阿拉善盟委委员、阿拉善左旗旗委书记王旺盛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沙漠治理学院 摄  

启动会合影 沙漠治理学院 摄  

上一篇:聆听华夏之声 书写汉字之美--内蒙古农业大学汉字听写大会选拔赛 下一篇:我院创业团队“鼢行天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荣获自治区创业大赛金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