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用实践收获经验,用青春谱写华章——我院学子赴四子王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19年08月05日 10:37  点击:[]


7月13至23日,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团委的号召下,沙漠治理学院以“逐梦新时代,青春勇担当”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了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是沙漠治理学院组织支教团来到四子王旗第五小学的第六年第五小学又叫神州希望小学,这里上学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六年来,沙漠治理学院以四子王旗乌兰花镇第五小学为实践基地,建立了一套完整、科学的大学生暑期支教活动体系以及方法规划,以此为基础,沙漠治理学院连续六年在四子王旗开展支教、支农等社会实践活动,为乌兰花镇的留守儿童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万事开头难,支教活动的开展并不顺利,孩子们对于支教团里的这些首次见到的老师们带着些许畏惧,使得初期的教学工作无法取得想象中的效果,但是经过时间的磨合和活动课上的亲密交流,孩子们慢慢接受了支教团的老师。在五升六班级里有个孩子,上课认真听讲但是始终不敢起身回答问题,也不敢跟老师有视线交流,在一个课间支教团的老师与这个孩子进行私下里的交流,终于了解到其中缘由,一个秘密在两人之间产生,也成就了一段由秘密为基石建立的师生情谊。

 

用秘密来和老师们建立特殊羁绊,孩子们天真而又不夹物欲的童真感染了支教团的所有成员,此次支教活动从一次简单的活动,变成了一个又一个青年真实善意的倾注下的升华之旅。

今年支教团的核心主题是“红色逐梦”,支教团通过开设红色知识汇、红色故事汇,等红色主题的思政小课堂,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将红色精神传承给乌兰花镇的孩子们。

 

 

“知行一致,行胜于言”是乌兰花镇第五小学印在教学楼入口的一段话,收到这样的启发,“红色逐梦”支教团的成员开设了红色主题乐趣课堂、“爱国情怀”主题音乐课等活动课,将红色精神的传承由口头传授提升到实际行动,让孩子们在课堂上通过学、听、做三个方面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意志。

 

 

走出课堂,支教团还组织了一次规范化的升旗仪式、“歌颂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主题红歌比赛以及“我的未来,我的梦”主题绘画展。让孩子们大胆想象,亲身实践,用歌声和画笔表现出孩子们自己独有的,童真清澈的灵魂才能学到和传承到的红色精神。通过这样互相之间的学习和交流,红色精神从孩子们这里得到传承,而支教团成员的意识形态也在纯粹的童真之中得到升华。

 

 

 

说起“逐梦”,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乡村振兴”作为“五大振兴”之一,它的成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逐梦的必经之路。

我们的逐梦之旅伴随着孩子们的筑梦之路,美术课上孩子们纷纷展示象征自己梦想的画作,看着那种散发童真的,孩子们充满奇幻色彩的表达,支教团的成员们都感受到了一个个小小身躯中蕴含的,名为梦想的伟大力量。所以,希望我们能在自己“逐梦”路上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这些孩子的“筑梦”提供帮助,不只是作为一个匆匆过客匆匆走过。

 

 

 

支教期间,沙漠治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郝锁柱带领沙漠治理学院各系老师抵达四子王旗第五小学进行慰问。借此机会支教团员现场组织总结会,让大家交流经验、分享心得。

 

支教团的支教生活由沙漠治理学院新媒体的记者们全程记录,我们的“逐梦”故事引来了同学们的评论和转发。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当代青年“走向社会,深入民众”的集中体现。正如习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勉励:“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上一篇:我院赴四子王旗社会实践直属团在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直属队评比会中荣获第二名 下一篇:我院赴长白山社会实践直属队“沙漠之鹰”活动纪实

【关闭】